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红楼梦》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传播与研究(1818—2018)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谢依伦浏览量:

《〈红楼梦〉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传播与研究(1818—2018)》

[马来西亚]谢依伦(Chia Jee Luen) 著

ISBN 978-7-5607-7940-9

定价:98.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红楼梦》作为中国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成书数百年来已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流传于世界各国,吸引了无数读者醉心研读,真可谓“中国的曹雪芹,世界的《红楼梦》”。红学早已是一门世界性的显学,然而《红楼梦》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传播情况却少见系统论述,基于此,马来西亚华裔学者谢依伦撰写了这部关于马来西亚、新加坡《红楼梦》传播史的研究专著。

    本书以作者博士论文为基础修订而成,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新汉学计划出版项目资助出版,研究范围是从《红楼梦》可能被带入马来亚(19世纪20年代)开始至2018年,近200年的时间。作者通过文献记录,全面梳理了《红楼梦》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传播和接受过程,尝试呈现出《红楼梦》在某个时代如何传播、当时的传播主体是谁、传播了什么信息、其受众范围的大小,并根据受众的反馈来探讨《红楼梦》传播的影响力。而后再对已出版的《红楼梦》相关文章与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评述,为“马、新”红学做一个概括性的基础介绍。最后,总结“马、新”红学的特点及不足,参照世界红学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为未来“马、新”红学研究的拓展提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