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书法用墨技巧探要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郭振华浏览量:


【内容简介】

    明董其昌有言:“字之巧处在用笔,尤在用墨。” 中国书法随时代变迁,随人情推移,生生不息。每一字的点画结构须“违而不犯,和而不同”,即是说,书法作品中的各个部分既要有差异性、多样化,同时又必须是一个关系和谐的整体。只有这样,作品才能变化丰富、对比鲜明。这其中,作为书写材料之一笔的作用自然毋庸置疑,而另一种材料墨同样不可小视。

    当下,有关“如何写字”的著作颇多,但“如何用墨”的著作却极少。《书法用墨技巧探要》一书称得上是“用墨”方面的尝试之作。作者将多年书法用墨技巧与经验细细梳理,加以分类统合,最终形成“书法与书法用墨”“书法中的制墨”“书法中的用墨”三大方面,内容翔实丰富,在汇集作者个人书法用墨心得的同时,借鉴参考了诸多古今贤达对书法用墨的研究成果,辅以作者自绘插图加以释意,力求将“如何用墨”解释到位。


【作者简介】

    郭振华,山东淄博人,与共和国同龄。少时目睹舒同先生挥毫,得以书法艺术启蒙。20世纪60年代初考入中央美院附中,后拜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昌学勤先生为师学习民俗画创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委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兼书艺委委员、舒同书法研究会(全国)副会长兼山东舒同书画研究院副理事长、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山东理工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