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数字法学高端讲演录(一)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周长军 郑智航浏览量:


《数字法学高端讲演录(一)》

周长军 郑智航  主编

定价:66.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2023.10


【内容简介】

   自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以来,关于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讨论日益增多。党的十九大以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升为国家的基本战略,坚持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任务,这一远景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数字法治的智识支撑。依托数字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挖掘、分析和应用,既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式,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法学研究需要进行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方面的革新,注重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以良法善治回应数字时代的社会发展需求。


   在此背景下,山东大学法学院领衔,联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的科研骨干,共同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运用与数据治理”创新团队,以便不同学科在分析技术、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的加持下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以充分发掘数据及其相关技术在立法、执法、司法等领域中运用的可能性及路径,有力推进新文科和新法科的建设。该团队于2021年获批山东大学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资助建设团队,并组织了“数据法学高端论坛”“数字法治青年大讲堂”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数字法学高端讲演录(一)》是重要成果之一。

     本书既有信息文明的宏观法治构想,又有数字权益保护的微观规则设定;既有数字法学前沿问题的理论探讨,又有数字技术对法律适用的实务阐述;既有理论法学的知识梳理,又有部门法学面临的数字技术挑战。参与其中的学界同仁积极贡献自己的知识与见解,宏旨高论,精彩纷呈。“数字法学高端讲演录”系列丛书亦在积极筹备中,敬请关注。


【编者简介】

     周长军,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院(威海)院长、交叉法学研究院院长,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法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社科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招生委员会委员、中共山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法学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主任。

     郑智航,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副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大数据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权研究》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