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训诂学通论

发布日期:2023-11-07 作者:路广正浏览量:

《训诂学通论》

路广正  著  

定价:68.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 2023.07


【图书介绍】

    路广正先生所著的《训诂学通论》由微观训诂入手,就当代高校古代汉语教学及经史子集注解、古籍整理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列例条贯,匡谬正讹,一字一词,信而有征,并用相当篇幅,爬梳训诂学与其他学科关系,从理论上进一步廓清了训诂学的界划与定位,此乃当代训诂学之钤键。又绍嗣乾嘉学派之治学精神与以章太炎、黄侃为代表的训诂学体系,甚注重于历史语言文字经典之作,对于根柢书的介绍,尤其是对《尔雅》《说文解字》《玉篇》等书的研究,乃是作者几十年治学精髓所在,不同于一般浮光掠影之作。

    《训诂学通论》积路广正先生十余载教学科研之心得与经验,此次重新整理出版,以首版作为底本,同时改正原书中的排校错误,重点复核全书引文,并订正引文错字以及繁简字转换讹误等。本书既可为研究者之资粮,又可作检阅者之良友,谨于师训,祖述章黄遗绪,却又不囿于门户之见,广采薄发,形诸篇章,时见警辟,可作为教材使用。


【目录】

    本书内容由绪论、训诂学与诸相关学科的关系、训诂的条例与方式、训诂的方法、训诂学的术语、训诂学的根柢书及训诂学的发展概况等七章组成。

【作者简介】
    路广正,1939 年生,山东平邑人。1978~1981年师从殷孟伦先生攻读汉语史研究生,后留校任教。曾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山东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会会员、华东修辞学会会员。主要著作有《训诂学通论》《孔融集校注》《文言文解析》《诸子精语译释》《孔子文化大典》《古代记叙文选译》《古代议论文选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