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训诂学

发布日期:2023-11-07 作者:杨端志浏览量:

《训诂学》

杨端志 著  殷焕先 校订

定价:69.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 2023.04


【图书介绍】

     杨端志先生的《训诂学》初版之时,正值改革开放后不久、我国高等教育大学用书极缺的时代,故此书一经出版,便得到语言学界前辈专家、古文献整理领域、出版领域等的高度关注。时任中国训诂学会副会长殷孟伦先生为之“题辞”,称其继承了“清代乾嘉而后,段王之学风”“卓然不群,宜广九有之被声教”。

    此书很快就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用为本科生、研究生教材或参考教材。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将此书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版,后来每两年加印一次,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大学、佛光大学等高校均用为教材,并很快传到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家与地区。

    本书最大的特色在于“用新的学科发展的水平来衡量传统知识的正误”“用新的理论(主要是语言学理论)对于模糊或含有错误的概念、认识给以科学的评析”“用新的知识补充旧说”等,“凡此,都能引导读者顺利地进入训诂学境域,详其底蕴,明其是非,以掌握有用的知识,弃旧说之短而取其长以光大训诂学”


【目录】

    本书特设“训诂的方法”上、中、下三章介绍训诂亦即释词的规律,其“常用训诂术语”一章,全面地介绍了长期积累下来各式训诂术语的含义和用途。“训诂工作必备之知识”一章专门介绍对训诂工作很重要而其他书籍一般又介绍不到的古人遣词造句的一般规律,即古书词例、文例、错讹条例等知识,这既为训诂的教学和运用提供了便利,也节省了不少翻阅、检查的辛劳。而本书下编“训诂学发展简史”于训诂学的产生和发展作了多方面的探讨,阐述了各时期其他学科所带来的影响,并且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各个发展时期各类训诂书的基本情况和知识。这一方面深入地显示了训诂学之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切实地提示了训诂的方法与条例,对训诂理论和技能的培养都是很重要的。


【作者简介】

    杨端志先生1949年生于山东省菏泽市,197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山东大学中文系任教。1985年10月晋升讲师,1988年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1992年9月破格晋升教授,1998年晋升为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985”工程项目“汉语与汉语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等要职。杨先生研究领域为汉语史、文字训诂学、词汇学,先后到韩国,中国台湾、澳门讲学、参加学术会议。曾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委、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山东省外国语学会符号学学会会长、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编委、《汉语大词典》(修订版)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