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研究

发布日期:2023-08-18 作者:张海涛浏览量:

《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研究》

张海涛 著

定价:68.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内容介绍】

    党内法规体系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构成部分,对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党内法规研究的学术热度和影响也随之不断升温。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研究,关涉如何理解执政党的宪法规范意涵,同时与权力制约和权利保障紧密关联。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有助于丰富宪法学的研究范畴和研究对象。

    本书通过法治的一般规律和宪法学的基础理论,借助方法论上的创新,对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进行类型化的分析,并对党内法规的合宪性控制、党规国法的衔接协调进行建构与阐释。首先,通过对既有观点的理论反思,明晰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规范关系。其次,引入社会系统理论,为党规国法的关系研究提供社会理论方面的知识资源。最后,通过对党规国法关系的类型化分析,阐明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衔接协调的法理逻辑,揭示衔接协调的理论本质及其与合宪性控制的逻辑关系。

【作者简介】

     张海涛,法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