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社会学说史

发布日期:2023-09-15 作者:杨善民浏览量:

《中国社会学说史》
杨善民  著
定价:57.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内容介绍

     在中国思想史的丰富库存中,筛选整理出有关“社会”的理论学说,无论是对历史学家还是对社会学家而言,都是一项艰难的拓荒工作。这不但是指那些对所有研究工作来说都必须付出的艰苦努力,更重要的是由于“社会”一词定义的多样性,我们在如山的资料面前,无从给“社会学说”划定一个清晰的、有说服力的界限。另外,我们还不得不考虑,在进行清理和分类时,运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最有效地在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中打捞出那些有价值的东西。

     本书试图以一个现代人的目光,用社会学的研究方法,重新诠释中国先贤们的思想学说。实际上,这是一部寻根之作。本书增订版,收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开启新的群学——中国古典社会学研究视角,构建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阐释群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提供的学理支撑。

作者介绍

    杨善民,执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三十余载,研究专长于社会发展、城乡社会学、中国社会思想史、文化哲学等领域。现任山东大学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席研究员。多年来,参与国内外发展研究课题,既在社会学相关理论研究领域有所建树,又在应用实践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曾出版《乡村:现代化的选择》《文化哲学》等著作多部,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先生主编的六卷本《中国社会学史》撰写并担任副主编。近年在群学及人类文明形态研究领域多有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