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精品推荐 - 正文

威仪三千:古典儒学中的身体与政治

发布日期:2023-10-30 作者:石超浏览量:

《威仪三千:古典儒学中的身体与政治》

ISBN:978-7-5607-7529-6

作者:石超


【图书介绍】

    本书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针对“威仪”概念的微观研究可补充中国哲学史宏观研究的理论盲区。本研究借助身体与政治的研究视角,选取“威仪”概念作为研究线索,是对先秦哲学史的更加深入、细化的分析,此举或可使过去被忽视的文献材料焕发崭新的理论魅力;运用身体与政治的视角对传统中国哲学史研究中的重要概念给出新解。本研究通过研究视域的创新,实现了对“威仪”、“仁”、“身心关系”等传统哲学概念的新诠释,在补充传统中国哲学史研究理论盲区的同时,使旧有材料焕发新意;重新审视孔孟之间儒家各派的关系。本研究的理论兴趣,相较于考察孔孟之间的曾、思之儒,更注重于子张之儒。因为从身体与政治实践的角度来看,子张之儒的理论建树相较其他儒学别派更为突出。且各派之间并非对立,而是相互渗透;为回应现实问题提供传统文化中的经验借鉴。本研究从身体与政治的视角探讨古人“修身处事(政治的身体)”与“治国理政(身体地政治)”的思想,或可视作是对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其中最值得今人关注与借鉴的内容,在于古典儒学身体与政治的理论与实践对于全体社会成员提出了共同的修养要求,这对于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通过转化自己而转化国民性,进而转化世界,具有一定的现实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石超,男,1985 年 10 月生,内蒙古包头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华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曾获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社科项目 1 项,山东省社科项目 1 项,厅局级社科项目 6 项已发表学术论文 26 篇,其中 CSSCI 期刊论文 15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