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读物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大众读物 - 正文

门诊常见病中医贴敷指南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指南以向基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为宗旨,既是长期经验总结的“内部资料”,也是相当于行业规范的“标准”。本书包括三大部分:第一章简要介绍贴敷疗法的概念、源流、优势、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第二章介绍了门诊常见病种的中西医认识,以中医辨证分型的方式给出贴敷处方,并列明不同病证的医嘱和护理注意事项,以供大家临床中随证加减选方贴敷和做好医嘱护理;第三章罗列了贴敷疗法常用中药的四气、五味、归经和功效,以及常用腧穴的经络归属、定位和作用,以供大家临床过程中随时查阅。

作者及著作方式:张涛 赵望森 编著

作者简介:

张涛,1983年出生于山东省庆云县,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现为齐鲁理工学院教师。多年从事中医研究工作,近几年致力于中医贴敷学术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中医贴敷临床经验。

赵望森,1988年1月出生,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全国名中医贾红玲教授,现为齐鲁理工学院讲师、康复教研室副主任、亚宝药业集团学术顾问。

定价:39.80元

书号:ISBN 978-7-5607-6252-4

目录:

第一章贴敷疗法概述(1)

第二章常见病证及贴敷方案(9)

第一节感冒(9)

第二节咳嗽(11)

第三节肺炎(14)

第四节哮喘(16)

第五节口疮(20)

第六节鹅口疮(22)

第七节呕吐(24)

第八节胃痛(25)

第九节腹痛(27)

第十节泄泻(30)

第十一节痢疾(33)

第十二节便秘(35)

第十三节小儿厌食(38)

第十四节小儿积滞(40)

第十五节小儿夜啼(42)

第十六节失眠(43)

第十七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46)

第十八节小儿遗尿(48)

第十九节五迟、五软(49)

第二十节奶麻(幼儿急疹)(51)

第二十一节风痧(风疹)(53)

第二十二节水痘(55)

第二十三节手足口病(57)

第二十四节疱疹性咽峡炎(59)

第二十五节胎黄(新生儿黄疸)(62)

第二十六节痄腮(流行性腮腺炎)(65)

第二十七节蛇串疮(带状疱疹)(67)

第二十八节胆囊炎(69)

第二十九节阑尾炎(肠痈)(70)

第三十节痔疮(73)

第三十一节痹证(肢体疼痛类病证)(74)

第三十二节腰痛(77)

第三十三节盆腔炎(79)

第三十四节乳腺炎(乳痈)(80)

第三十五节乳腺增生(乳癖)(83)

第三十六节月经不调(84)

第三十七节闭经(89)

第三十八节痛经(92)

第三章贴敷疗法常用中药和腧穴(95)

第一节常用中药(95)

第二节常用腧穴(116)

章节选读:

第二章常见病证及贴敷方案

第一节感冒

一、概述

感冒是由感受风寒、风热、暑湿以及时疫毒邪,肌肤郁闭,肺失宣降,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身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病证。感冒有普通感冒与时行感冒之分,中医学感冒与西医学感冒基本相同,普通感冒相当于西医学的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时行感冒相当于西医学的流行性感冒。

现代医学认为该病为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常见的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另外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E-B病毒等。本病以冬、春季节多见,潜伏期1~3天。一般鼻和咽喉部先有灼热感,随后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干咽痒、全身不适、肌肉酸痛等;鼻腔分泌物初始为大量水样清涕,2~3天后变为黏液性或脓性;可伴咽痛、头痛、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等,严重者有发热和轻度畏寒。体检可见鼻腔黏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可轻度充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则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常为高热,可并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本病治疗及时者预后良好,一般5~7天痊愈;若治疗不当,或抵抗力低,则可发展为咳嗽、肺炎;若邪毒内传,可成水肿、心悸等变证。

二、辨证分型及贴敷方案

1.风寒感冒

证候: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肢节酸疼,鼻塞涕清,咽痒咳嗽,时时喷嚏,痰稀薄白,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小儿指纹浮红。

治法:辛温散寒解表。

处方:①麻黄、桂枝、荆芥、防风/大椎、神阙。②头痛明显者原方加葛根、白芷;恶寒重者原方加细辛、或附子;风寒夹积腹胀者加焦四仙/中脘;伴有恶心、呕吐者加半夏、高良姜/中脘。

2.风热感冒

证候:发热恶风,头痛面赤,汗出不畅,鼻塞涕黄,痰黄或黏,咳嗽咽燥,或咽喉乳蛾,红肿疼痛,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小儿指纹浮紫。

治法:辛凉清热解表。

处方:①桑叶、菊花、薄荷、牛蒡子、桔梗/神阙、膻中。②口舌干燥、烦躁者原方加石膏、黄连;发热者加大黄、冰片/双涌泉;咽痛明显者加芒硝/天突。

3.暑湿感冒

证候:身热恶风,身重肢酸,头昏胀痛,咳嗽痰黏,鼻塞涕浊,胸闷脘痞,腹胀泛恶,心烦口腻,渴不多饮,大便或溏,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小儿指纹紫滞。

治法:祛暑化湿解表。

处方:①藿香、佩兰、金银花、连翘、香薷/神阙。②热偏重者原方加黄连、栀子;呕吐者加黄连、半夏、苍术/中脘;泄泻者原方调整为葛根、黄芩、黄连、苍术。

4.时疫感冒

证候:起病急骤,高热恶寒,头痛肌痛,无汗或汗出不解,目赤咽红,心烦腹痛,或恶心呕吐,大便稀薄,舌红,苔黄,脉数,小儿指纹偏紫。

治法:清瘟消毒解表。

处方:①槟榔、白芍、黄芩、柴胡、板蓝根/神阙;金银花、连翘、石膏、薄荷/命门。②痰稀白而多者加麻黄、细辛/膻中;痰黄而黏者加芒硝/膻中;体虚易感冒者原方加黄芪、肉桂、防风;小儿惊搐者加钩藤、蝉蜕、栀子、僵蚕/内关。

三、注意事项及预防调护

(1)发热者可双侧耳尖穴或大椎穴点刺放血,未发热者亦可点刺放血以疏风解表、预防高烧;咽喉肿痛者可双侧少商穴点刺放血。

(2)注意休息,提高抵抗力。

(3)适当多饮开水,饮食清淡稀软易消化,补充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

(4)忌食油腻、荤腥、辛辣、甘甜以及酒茶。

(5)流感症状较重,不见缓解者及时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