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读物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大众读物 - 正文

儒学与曲艺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徐华云等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系山东省委宣传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研究阐发类儒学重大基础研究工程项目——《儒学与艺术学论丛》之一。 儒学与曲艺,一个高居庙堂之上,一个植根乡野之中;一个是中国文化之正统,一个是草根艺术之典型。两者表面上看来像“两股道上跑的马车”,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事实上,两千多年来,两者几乎是相伴而生、相向而长,产生了盘根错节、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上关于儒学跟曲艺的论著数不胜数,但将两者联系起来进行系统论述的却绝无仅有。

《儒学与曲艺》主要介绍儒学与曲艺的内涵与地位,对两者的辩证关系进行论述,并对本专题的现代意义进行剖析,重点从曲艺的演变历程、曲艺创作主体、曲艺作品内容、曲艺艺术手段、曲艺传承方式和曲艺演出习俗六个方面,阐述儒学对曲艺的影响及两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从一个新的角度观照了曲艺的文化特色及演进规律,充分揭示了儒学与曲艺的当代价值及对全人类的普遍意义,有助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21世纪世界文化格局的构建。

作者简介:

徐华云,女,1980年生,山东潍坊安丘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王力,男,1960年生于泰安,毕业于山东省戏曲学校,助理研究员。现为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省民俗学会理事。

王燕,河北省馆陶县人,文学学士、法学硕士,先后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温州大学民俗学专业,任职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学。

张婷婷,女,1987年出生,山东泰安人,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定价:28.00 元

书号:978-7-5607-5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