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人文社科 - 正文

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存在论新探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在对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重要人物康德与黑格尔的思想关系的梳理中,呈现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确立的历史存在论的新视域,阐明历史唯物主义科学性的根源是在感性劳动中理解历史,劳动的实践化成为历史唯物主义学说的奠基石。

本书接着选取了作为西方马克思主义阵营中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所作贡献最大、最富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思想流派——法兰克福学派的第二代领军人物哈贝马斯和重要的编外人物也被誉为“欧洲最后的知识分子”的本雅明,这两个在继承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以及印证历史唯物主义当代价值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关键人物,在与马克思思想的比较的向度当中,剖析他们在当代境遇中如何分别从资本的文化批判和辩证意象批判的角度展开对时代状况本质的揭示和文明危机的诊断和疗愈,阐明其学理上的得失之处。

在上述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本书澄明了历史唯物主义对于当代人类现状的分析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当代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与路径仍然具有澄清和批判的作用,历史唯物主义具有重大的当代价值,这一研究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作者及著作方式:夏巍 著

作者简介:

夏巍,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头人,剑桥大学访问学者。

1996年保送入山东大学哲学系就读,2000年获哲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外国哲学硕士学位。2005-2008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获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担任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各级科研教研课题二十余项,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学术研究》《理论探索》等核心期刊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合著译著一部,参编著作五部,多次荣获教学比赛一等奖。

先后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国高校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山东省首届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

定价:30.00

书号:ISBN 978-7-5607-6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