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分类推荐 - 人文社科 - 正文

齐鲁经典品读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马新浏览量:

内容简介:

《齐鲁文化经典品读》丛书是以当代文化的视角重新梳理齐鲁文化经典,以当代社会的符号系统重新解读齐鲁文化经典,突出当代文化的实际需求,拉近社会大众与经典文化的距离,使广大青少年读者能够轻松自由地走进齐鲁文化经典,自觉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由《论语品读》《管子品读》《晏子春秋品读》《孙子兵法品读 孙膑兵法品读》《墨子品读》《孟子品读》《荀子品读》《庄子品读》组成,共八种。

从结构上讲,该丛书中的每一种书都包括了“人物与文化研究”“原著注释与品读”两大部分内容。在“人物与文化研究”中,旨在实现两个沟通:一是与古人、与古代文化的沟通。将人物置于其存在的文化背景中,发掘其文化内涵,寻找其核心精神,找到一个真实而鲜活的历史人物,而不是拘泥于常规的历史人物小传。二是古文化与当代文化的沟通。着力寻找历史人物与相关文化在当代文化中的价值,以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原著“品读”中,我们力图改变以往古籍类著作注释加翻译的习惯,把主动权交给读者,让读者直接与古人对话,直接亲近经典,自觉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因而,重点在疏与解上下功夫,通过恰当的疏与解,引导与帮助读者阅读,而不是越俎代庖。总之,通过对人物与文化的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原著;通过对原著的解读,可以更好地认识与吸纳优秀文化。

作者简介:

马新,山东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研究所所长;先后获“首届齐鲁文化名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山东省政府新闻出版奖·优秀个人奖”“首届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杰出学者”等荣誉和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承担或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全国高校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奖2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定价:共计384元

书号: 978-7-5607-5515-1/ 5514-4/ 5517-5/ 5536-6 /5518-2/ 5549-6 /4281-6 / 5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