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志(1958~2017年)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八〇一队)前身为1958年3月组建的地质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局山东大队,是山东省最早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专业地勘队伍。业务范围覆盖水文地质勘查、岩土工程勘查、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岩土工程施工、地基处理、深基坑支护与降水设计施工、地质灾害防治勘查设计施工、工程测量、工程物探、地下管线探测及非开挖导向钻进、土工试验、实验测试、水质评价及各类钻探工程施工等领域。

    六十年来,八〇一队在水源地勘探、济南泉水保护与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实施了大批重大项目。发现并探明了山东省六成水源地,为山东省十七地市及石化、钢铁、电力等大中型企业勘探了地下水水源地。如:1977年勘探的淄博大武水源地是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选择淄博建厂的重要原因之一;1978年勘探的青岛大沽河水源地解决了20世纪80年代初青岛城市供水危机;1987年勘探并施工完成的济南东郊水源地缓解了济南供水危机。并多次参加抗旱找水工作。截止2017年12月完成了高速公路、机场、铁路、桥梁、隧道、工民建等领域的工程勘察、基础施工成果2666份;1968年~1972年在山东省黄河公路特大桥桩基钻探中施工的直径1500毫米、深107米的大口径、超深桩,为全国首创。先后赴越南、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加纳等国家援助开展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水井钻探施工、固体矿产勘查等工作,在刚果(布)、澳大利亚、刚果(金)等国的地质找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为全面客观描述八〇一队发展轨迹,重现60年来单位、管理体制沿革及取得成果,达到“存史、资治、教化”目的。根据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关于开展〈山东地矿六十年志(1958-2018)〉编纂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山东地矿六十年志(1958-2018)〉编纂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16年10月13日,八〇一队根据《关于成立〈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六十年志(1958-2018)〉编纂委员会的通知》部署,成立队志编纂委员会,下设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辑办公室,负责组织队志编纂工作。队志编纂工作随即开始。

    2016年11月~2017年6月,先后四次对队志纲要进行修订,确定了队志编写纲要,包括凡例、大事记、综合管理篇、专业技术篇等部分,并对各篇章编写内容进行认定。与此同时,编辑人员按照分工,本着先内后外,由近及远,先易后难,重点追索的原则,以八〇一队资料室及档案室所存技术、人事、行政档案资料为重点。同时,采取电话采访、登门走访、座谈讨论等形式,先后征求了广大职工的意见与建议。八〇一队职工热情支持,主动配合,提供了许多宝贵线索。

    2017年8月底,编辑人员按照分工对各篇开始动笔试写。2018年1月完成队志初稿。2018年1月23日,对队志专业技术篇初稿进行了审查。2018年3月7日,对队志综合管理篇初稿进行了审查。

    2018年9月20日,根据专家意见,补充了大量资料,形成了队志出版稿,并送交出版社。

    八〇一队志以1958年3月为上限,2017年12月为下限,共2篇22章98节,前有凡例、大事记,计56万字。凡例:阐明全书宗旨、大纲和概要,并拟定著述的思想、原则、体例、格局、样式等。大事记:主要记述1958年~2017年,八〇一队在某一历史时间内,对时间发生时或其后具有重要意义、重要影响、重要历史价值和重要借鉴作用的事件。综合管理篇:主要记述了八〇一队1958年~2017年的机构沿革、管理工作、党建工作、群团组织、职工福利、国际交流合作、获得厅局级(含)以上单位及个人荣誉、副高级(含)以上专家学者、主编或参加制定的行业技术标准、出版的文献、图书、发明的专利、发表的学术论文等。专业技术篇:主要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热地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矿产地质、地基基础施工、物探、测量、其他地质工作、境(省)外地质勘查、实验测试等方面记述了八〇一队1958年~2017年完成主要工作、取得要主要成果。并记述了钻探、物探、测量、实验测试等地质装备的情况。

    作者及著作方式: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

    作者简介: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3月,是一个集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基础施工、环境地质、矿产勘查、物探测量等为一体的地勘事业单位。

    定价:26800

    书号: 978-7-5607-6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