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地方鸡养殖技术手册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山东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属于暖温带季风类型气候,全年雨量丰沛,光照充足,无霜期较长,适合各类农作物的生长。全省境内地形、地貌复杂,山脉、丘陵、盆地、平原、三角洲等交错存在,形成了独特的地理形态。境内“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得天独厚,适宜的气候与丰富的天然资源为畜禽资源的形成与驯化提供了基本的物质保障。

    目前,全省地方畜禽品种资源共有37个,其中地方鸡品种5个,分别为汶上芦花鸡、济宁百日鸡、日照琅琊鸡、寿光鸡和鲁西斗鸡,均具有独特的外貌特征与生产性能。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协会及企业的保种工作下,全省共建成地方鸡的保种场、活体基因库8个,确保了地方鸡遗传资源不灭失,且种群质量与数量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培育的新品系也不断推广至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大大推动了全省地方鸡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但是,我们还要意识到在地方鸡保种与开发工作中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已经有3个地方鸡品种灭失,保种力度仍显不足,地方鸡的相关品种、饲养、场区建设及保种方面的相关技术标准尚不健全,新品种(系)的培育进展不快,保种场建设数量偏少等,这就需要全省的行政、科研、教学、推广、企业等组织机构的畜牧工作者共同努力,以推进该项事业的发展。

    本书基于山东省地方鸡的不同特点,借鉴各品种的饲养技术要点,提炼和总结了一套适用于中、小养殖户的地方鸡养殖技术,并吸纳了一些生产者的实践经验,希望能给读者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在此,也对为本书编写提供资料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

    作者及著作方式:刘展生 张淑二 主编

    作者简介:

    刘展生,山东省畜牧总站副站长,主管全省畜牧养殖及规划制定工作

    张淑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总站科长,主要从事动物繁殖技术研究

    定价:23.00

    书号:978-7-5607-6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