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德系西门塔尔牛培育与生产管理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德系西门塔尔牛是德国育种专家经过近150年历史培育形成的乳肉兼用牛新品种,该品种在产乳量、乳品质及产肉、抗逆性等方面性能优越,具有更高的综合养殖效益,已成为当前世界上乳用性与肉用性兼顾最佳的牛品种。目前,该品种已在德国以及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等地区得以推广,并获得广大养殖者的认同。

    我国是世界上养牛历史最悠久、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奶牛与肉牛养殖量均处于世界前列。据统计,截至2015年全国奶牛养殖量已达1500余万头,肉牛、黄牛养殖量7350余万头。但与世界养殖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奶牛养殖存在饲养管理相对粗放、奶牛单产水平偏低、抗病性差、公犊育肥效果不佳等问题,而肉牛(黄牛)养殖则存在生长速度慢,胴体重偏小,出肉率低等问题,要解决奶牛与肉牛养殖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除了在饲养管理上采取诸多措施外,就要找到一个好的品种对我国的奶牛、肉牛、黄牛开展改良,而德系西门塔尔牛则可以兼顾解决大部分问题,实现养殖者养殖综合效益的增长。

    2007年,农业部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德系西门塔尔牛在我国7个省份开展改良试点,山东作为7个试点省份之一,在山东的胶东半岛地区率先开展推广应用。自此以后10年间,山东省畜牧主管部门先后投入近2400万元资金,与德国宝牛、张北华田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山东境内筹建合作社与种公牛站,累计推广德系西门塔尔牛冷冻精液近120万剂,补贴德系西门塔尔杂种母牛1000余头,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受到广大养殖户的欢迎。同时,山东省财政及科技部门也列出专项资金开展德系西门塔尔牛的应用研究,探讨该品种在省内改良的应用模式与效果,为下一步推广应用提供基础素材。

    本书在编写中,从品种介绍、种牛培育、生产推广、饲养管理及应用研究等5个方面,全面介绍该品种在山东省的推广与应用,为广大奶牛、肉牛养殖者提供借鉴。

    作者及著作方式:张淑二 孔凡虎 李有志 主编

    作者简介:

    张淑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总站科长,主要从事动物繁殖技术研究

    孔凡虎,山东省烟台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畜禽科科长,主要从事畜禽养殖研究

    李有志,山东省畜牧站站长

    定价:28.00

    书号: 978-7-5607-5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