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行将消失的足迹——性别视域下的缠足女性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导语:

    缠足早已终结,缠足女性的个体生命及其小脚的足迹也即将消失于世间。我们除了欢呼这一“陋俗”的寿终正寝,似乎还有许多事值得反思。

    内容简介:

    本书以山东淄博地区缠足女性调查资料为核心材料,辅以相关文字记载,整合性别史、口述史、身体史等史学研究领域,兼采社会学、心理学分析方法,对缠足女性的缠足、放足、婚姻家庭、生产劳动、宗教信仰、晚年生活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研究。由此,作者创造了一种以缠足女性“自我言说”为凭据,以缠足女性群体生命历史为线索重新联结的“新缠足史”的全新的书写模式。尽管作者既非最早对缠足加以研究的人,也非最早(或唯一)对缠足女性进行访问调查的人,但作者依然坚信此项研究在“存史”之外,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作者简介:

    赵天鹭,男,1988年7月出生,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社会性别史、宗教史研究。在学期间曾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著有《变法图强:近代的挑战与革新》(合著)。部分成果荣获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5);中国妇女研究会“第六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二等奖(2016)。赵天鹭博士在南开大学读书多年,成绩优异,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博士后,继续自己的学习与科研之路。此书是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

    专家推介:

    山东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山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贵斌在该书序言中说:

    赵天鹭博士的著作《行将消失的足迹:性别视域下的缠足女性研究》,即是近年来在这一领域涌现的佳作。该书的主要研究资料,源于作者及其伙伴在山东淄博地区多年的田野调查成果。作者将口述资料与文献资料有机整合,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完整、细致地展现了缠足在当地延续与消亡的历史进程。不唯如此,该书还广泛涉及了缠足女性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并在研究时段上从民国时期一直延续至当代,有着较高的学术价值与现实关怀。我身为淄博市博山区人,通览此书,不仅感到分外亲切,更对家乡的历史与风俗,对民众的思想与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体认。这是一本既具有填补空白研究特点又具有扎实调研基础和很强感染力的力作。

    定价:29.00元

    书号:ISBN978-7-5607-5803-9

     

    目录:

    绪论(1)

    第一章缠足:传统风俗在山村社会的延续(16)

    第一节传统时代的缠足风俗及其延续(16)

    第二节淄博地区的缠足风俗(24)

    小结(34)

    第二章放足:传统风俗在山村社会的消亡(35)

    第一节近代中国反缠足思想的形成(35)

    第二节近代中国的反缠足运动(48)

    第三节身心“解放”:淄博地区的放足运动(58)

    小结(68)

    第三章淄博地区缠足女性日常生活探析(69)

    第一节婚姻与家庭(69)

    第二节女体的能动性:缠足女性的家务劳动与社会劳动(78)

    第三节迥异的晚年生活(85)

    小结(90)

    第四章淄博地区缠足女性信仰生活研究(92)

    第一节缠足女性与宗教活动(92)

    第二节信仰的传承:手抄经卷与“唱佛”技艺(98)

    小结(108)

    附录一淄博地区缠足女性口述史料选编(109)

    附录二淄博地区缠足女性信仰生活资料选编(166)

    附录三沂源县土门镇缠足女性信仰生活调查实录(176)

    结语(190)

    主要参考文献(192)

    后记(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