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文艺绘图研究与鉴赏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选取收录的绝大部分是齐地考古发掘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物精品,分陶器;石、玉器;青铜器;金、银器;铁器;瓷器;漆器(漆器构件及复原);骨、角、蚌器共八个部分,具有鲜明的齐国地域特征,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民国计160件(套)文物及绘图。以线图的形式宣传文物,也是一种崭新的尝试和探索。此外,需要说明的是,本书文物绘图全部为手工绘制完成。手绘是目前较为成熟的传统技法,尊重传统并非固步自封,而是通过对传统文物绘图的研究和鉴赏,对其充分开发和利用,从而使文物绘图质量达到一个新高度,让其更科学、更快捷、更方便地为文博科研及其他领域服务。相信本书的出版,对于普及文物知识、宣传古代齐国历史、弘扬齐文化以及推动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简介:

    王滨,男,1969年出生于山东临沂,现为淄博市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山东省考古学会、淄博市考古学会、淄博市摄影家协会等学会会员。长期从事文物考古绘图、文物摄影、馆藏文物管理与保护以及文博研究等工作。对淄博窑陶瓷、青铜器及文物管理与保护等领域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及各类文章50余篇,多次获山东省博物馆学会、考古学会及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被评为山东省、淄博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个人”以及“淄博市文物保护先进个人”。曾参加临淄商王墓地、淄川前来村战国墓、临淄南马坊一号战国墓、山东大学中美联合考古日照两城遗址等考古发掘和资料整理工作,绘制文物线图达数千幅,有着扎实的美术功底和精湛的文物绘图技艺。

    专家推介:

    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考古与博物馆学系主任于海广:

    王滨从1995年开始文物绘图工作,累年陆续为多个考古报告、研究文集绘制了大量的器物线图,技术越来越精湛,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仍坚持手绘这一传统方法的实践与探索,书中所选用的器物图样,本属文物中的精品,经作者运用传统的绘图技巧潜心绘制,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再加上文字介绍,扩大了读者范围,使更多的人可以从中受益。作者在篇首部分还对器物绘图的基础知识进行介绍,也可为初学者提供了入门的参考。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

    这是山东省第一本关于文物考古线图艺术鉴赏理论、实践与文物研究相结合的学术性专著,填补了我省文物考古绘图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可以预见的是,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提高考古绘图水平和充分发挥其多元化的实用功能,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定价:48.00元

    书号:ISBN978-7-5607-5827-5

     

    目录:

    绪 论 (1)

    第一章 陶 器 (35)

    第二章 石、玉器 (53)

    第三章 铜 器 (85)

    第四章 金、银器 (189)

    第五章 铁 器 (205)

    第六章 瓷 器 (217)

    第七章 漆 器(漆器构件及复原) (247)

    第八章 骨、角、蚌器 (259)

    主要参考文献 (271)

    后 记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