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新书发布会盛大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刘彤 董戈浏览量:

    1月11日,由著名曲艺家孙立生与其学生任健合著、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在202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了盛大的新书发布会。山东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立利主持发布会。

    山东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处长翟晨灼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翟处长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传统曲艺文化生生不息,《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以对话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曲艺传统,希望该书的出版对进一步推动中华曲艺文化的传承发扬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孙立生和任健现场进行了师生对话《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并演绎了山东快书。

    作者孙立生是山东省著名的曲艺家、评论家,国家一级编剧,多年来创作并演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曲艺作品;任健,现就职于齐鲁文化(潍坊)生态文化保护区,是中国第一届曲艺表演专业本科毕业生。多年来,师生二人致力于中国传统曲艺文化的传承。

    《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以师生问答的形式,从四个方面探索了中华民族曲艺艺术的规律、特征:一是“四梁八柱”论,阐释了作者对中国曲艺传统的理解、判断和认识;二是基本素养说,以曲艺艺谚为题阐释了曲艺发展所需要的基本素养;三是曲艺人物谈,曲艺艺术需要积微之功,“没有二十年,出不来一个好演员”,通过介绍优秀的曲艺人来阐释曲艺美学观;四是立生作品择,精选了孙立生的部分优秀文章和作品进行展示学习。《中国曲艺的“四梁八柱”》呈现了深刻的曲艺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中国曲艺史上一笔宝贵的财富,是一部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的曲艺理论著作,对正在学习及热爱曲艺艺术的读者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我看了之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该书系统总结了曲艺艺术的基本规律,令人感受到了中国曲艺的博大精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石富宽老师说道,“我建议我们的曲艺从业者都认真读一读这本书,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曲艺名家、90高龄的赵连甲先生按不住内心喜悦专门写了一封信祝贺《中国曲艺“四梁八柱”》的出版发行。

    除此之外,王宏、石富宽、冯欣蕊、闫淑平、赵炎、唐爱国、籍薇等实力派曲艺名家也以视频的形式,对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陈兴昌、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社长郑英龙、山东省地图出版社社长王菲、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考鲁明。

    新书发布会现场反响热烈,读者纷纷要求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