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出版社两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20-03-05 作者:赵聪浏览量:

  近日, 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山东大学出版社报送的《从华北到东北——沙俄与义和团战争》《国家通用手语常用情景会话》两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预计于2020年年底完成。

  《从华北到东北——沙俄与义和团战争》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义和团研究会顾问苏位智主持,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沙俄与义和团战争的学术专著,不仅将义和团时期中俄战争两个战场的军事行动完整呈现,而且还将与此相关的双方政治、外交、经济、宗教、民众等不同派别的异同予以勾画,对中俄战争的起因、中俄双方的军事目标和战争目的、中俄战争的性质及中俄战争对双方国家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研究,对以往研究较少的北京使馆之战,特别是俄国在战中的表现和作用作了较为客观公正的述评。

  《国家通用手语常用情景会话》由山东体育学院教师、《国家通用手语词表》编委、国家聋人体育奥委会主席代表翻译张珺主持,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为基础编写而成,共分30课,一千余个手语句子,涉及近千个手语单词。学单词和句子的同时学习手语构词方法、规律及特点和手语的语法特点,一改过去依附于汉语语序的手势打法,从聋人的视角了解聋人文化及不同场景下常用手语的视觉语法特点。由于手语中的面部表情、身体姿态、口动作为非手控特征是手语的基本要素,不可或缺,故本项目特意采用了真人演示图片并结合教学视频,从而使读者更好地理解汉语和手语语法的不同之处。

  山东大学出版社一直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原则,高度重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提前做好选题策划,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出版社共11个项目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反映了山东大学出版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服务教学科研和学术发展能力的不断提升。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后,以国家名义设立的第三个专项基金,资助具有重要思想理论、社会经济文化、学术科研价值的图书选题,代表我国出版行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