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世界一流出版战略规划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10-22 作者:王立强浏览量:

10月18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出版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腾飞计划”)专家论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等校内外20位专家参加论证会,邬书林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论证阶段。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桑晓旻出席论证会。出版社社长、科技期刊社社长陈斌进行了规划汇报。

邬书林认为,在国家高度重视新闻出版的新形势下,山东大学见识早、立意高、动手快,编制的“腾飞计划”契合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当。他还结合计划内容分析了国际出版业发展趋势,剖析了世界一流大学出版社体制机制,就如何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借助优势学科打造一流出版品牌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学术与文化普及类图书出版、融媒体出版、期刊建设、企业文化和制度建设、人才体系建设、国际化发展道路、品牌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前期计划编制工作,一致认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出版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规划,实施“腾飞计划”意义重大。专家组对“腾飞计划”的立意、目标、“221工程”、建设举措与保障措施等方面予以肯定,同时建议学校加快制定“腾飞计划”配套实施办法,关注国际国内出版业发展趋势,建立符合出版业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张永兵表示,出版事业是学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支撑,将协调各方面力量,聚力、聚智全面支持出版事业发展。他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肯定意见与积极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腾飞计划”落到实处。

桑晓旻主持会议汇报阶段。出版社社长、科技期刊社社长陈斌介绍了计划编制的背景与过程,从机遇基础和问题挑战、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实施保障等六个方面汇报了计划内容,从1+N配套方案、目标任务分解两个方面汇报了计划实施方案。

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学校一流学科领域、重大学科平台专家学者,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继续教育学院、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产业集团、出版社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本文转载自山大视点  作者:王立强  摄影: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