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我社五种图书入选“农家书屋”目录

发布日期:2019-04-26 作者:盖立鹏浏览量:

4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了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格物致知:中国传统科技》《精耕细作: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人文荟萃:中国传统文学》《衣冠楚楚:中国传统服饰文化》5种图书入选。

以上图书是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化四季》系列丛书中的分册图书。该丛书由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马新教授担任主编,丛书共分为4组16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叙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全面立体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采。 2018年10月份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40种优秀鲁版图书”,2019年4月入选奎虚图书奖优秀奖。

《大匠良造:中国传统匠作文化》对中国传统匠作(手工业)文化中的冶铸业、陶瓷业、纺织与印染业、造纸与印刷术、漆器制造业、车船制造业、制盐业等进行了专题式介绍,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手工业文化的概貌。

《格物致知:中国传统科技》对中国古代的科技文化,如天文、数学、医学、地理、物理、化学、水利等进行了专题介绍,还介绍了其他少数民族的科技文化及相关科技历史,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传统科技的概貌。

《精耕细作: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介绍了中国农耕文化的起源、发展、重要成就以及农耕文化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影响,并分专题介绍了历朝历代最具代表性的农耕工具、农产品加工工具、农耕技术、农作物品种、农业制度、农学著作、农田水利等,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传统农耕文化。

《人文荟萃:中国传统文学》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各种文学体裁、文学流派以及部分著名文学家及其文学成就,并以专题式叙述形式对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学的概貌。

《衣冠楚楚: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介绍了中国古代服饰与传统文化相互交融的历程,着重阐述了服饰与民族文化心理、服饰文化与文学艺术的渊源等,并对一系列典型服饰,如深衣、蟒袍、龙袍、马卦等进行了专题介绍,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概貌。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的十七大提出来的五大文化惠民工程之一,2005年试点,2007年全面推开,由中央财政下拨资金, 地方财政投入资金,旨在解决8亿农民群众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被农民群众形象地誉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2019年度共推出1692种优秀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