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研究生自我修养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王汉鹏、李梦天、张冰、杨为民浏览量:

《研究生自我修养》

王汉鹏、李梦天、张冰、杨为民 编著

ISBN 978-7-5607-7783-2

定价:66.00

山东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王汉鹏教授团队编著的引导研究生思想、学习、科研、进步的新形态教材《研究生自我修养》已由山东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面向越来越庞大的研究生群体,从剖析研究生迷茫、彷徨的影响因素出发,介绍了研究生的定义与分类、研究生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和各种能力,结合研究生培养过程,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学习、科研和生活,内容涵盖研究生如何学习、研究生科研规划、研究生文献检索、研究生论文写作、研究生知识产权、研究生学术报告、研究生社交能力、成为优秀研究生,涉及研究生生涯的诸多方面,并结合具体的操作指南和生动的真实案例,便于研究生自学研读。

本书聚焦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学术技能两大方面,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的自我修养,是一本帮助研究生制定学习规划、指明科研方向、提升自身能力的指导类书籍。相信本书会给刚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和计划考研、考博的同学很好的指导,可以为迷茫、彷徨中的研究生指明前进的方向,为渴望进步的同学规划好人生的方向!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研究生培养,王汉鹏教授与团队成员杨为民、李梦天、张冰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研究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引导研究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强调研究生作为科研的生力军要勇于探索,不负韶华。

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核心成员,王汉鹏教授根据研究生培养经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的“核心内驱力”,积极探索“内驱为核,教研实创”的研究生实战育才培养模式。相关成果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

本书获得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SDYIG21054)、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XYJG2020097)、山东大学【研·课程思政】建设工程(SDSZ20212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