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民俗之学:有温度的田野

发布日期:2024-04-08 作者:张士闪浏览量:

【图书简介】

中国有知行合一的本土学术传统,为生民立命,以践行为本。《民俗之学:有温度的田野》体现出张士闪教授立足乡村、“在田野中理解中国”的学术旨趣。

本书以大量第一手田野资料为基础,分为四个大的版块,即礼俗互动、有温度的田野、艺术民俗学、梅花拳专题,并重点阐述“礼俗互动”“有温度的田野”两个学术概念。“礼俗互动”概念兼具描述性、分析性和解释性,从作为中国社会自身建构之本的礼俗关系入手,探究传统中国超稳定的社会结构与运行机制,理解大一统观念何以成为中国社会的主导性意识形态并显现强大活力,试图为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史、历史人类学等学术共同体提供一种总体性分析框架。“有温度的田野”则倡导“深度田野,文化共情”,关注研究者与当地人之间的情感互动、文化交流与现实共筑等社会现象,尝试以此刷新传统的田野理念、田野定位、田野关系、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等,相对于“冷静观察,科学记录”的传统田野调查原则而言具有一定的革命性意义。两个概念均立足本土,斟酌范式,具有鲜明的中国学术话语构建意识,已引发多学科学者的持续讨论。


【作者介绍】

张士闪,1964年生,民俗学博士,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民俗研究》主编,兼任文化和旅游部(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民俗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著有《乡民艺术的文化解读——鲁中四村考察》《中国艺术民俗学》《礼与俗:在田野中理解中国》等。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二三等奖、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