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训诂学

发布日期:2023-11-07 作者:冯浩菲浏览量:

《中国训诂学》

冯浩菲  著

定价:88.00元

山东大学出版社 | 2023.06


【图书介绍】

    《中国训诂学》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学术著作。作者冯浩菲先生作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者,一直致力于中国古籍注释学的学科建设。冯先生在早年完成的《毛诗训诂研究》一书的基础上,扩展了取材与研究范围,对历代各种训诂著作作了相当全面而深入的分析整合,用将近10年的时间,写出了这部50多万字的《中国训诂学》。这部书,规模宏大,体制完善,举例精彩,论证深刻有力。20多年以前,一经出版,很快引起了学界的关注,评价很高。


    这部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梳理了中国一两千年的训诂历史的基础上,揭示了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训诂本来是对前代的古籍进行全面整理诠释的综合性的研究方法,但从魏晋尤其是南北朝以后,其研究范围逐渐缩小略等同于语义学,最终形成了文字、音韵、训诂并行的局面。这一变化自有其成因,但是也有一个不好的结果,即把训诂事业以全面诠释古籍为职志以及其源远流长的历史轨迹给掩藏了,冯先生敏锐地发现了这一轨迹,在《中国训诂学》中清晰地解释出来,消除了历史的误解,重构了训诂学的真实历史。可惜,这一重大发现尚未被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这次重新推出这部著作,希望受到学界更多的关注。


【目录】

     本书的基本目的是通过学习,让热心训诂学和训诂事业的人员既能够看懂历代群书旧注,又能够掌握系统的科学的训诂学知识,并会作新注。为此,在内容安排上一扫前人杂目并陈、主次不明的旧规,以介绍中国历代群籍训诂著作中所反映出来的训诂学体系——训诂体式、训诂方面、训诂方法、训诂理论——为内容,其中又以训诂方法的介绍为主。主体章目的编次,以今人从事训诂工作的一般进程,即以训诂方面的先后缓急为序,方法、理论贯穿其中。章内分节,节内分层,上下相属,彼此相关,绝不相乱,构成一个完整的有机的训诂学理论体系。


【作者简介】

     冯浩菲,1942年生于甘肃省甘谷县,西北师范大学汉语史专业硕士、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曾任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原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诗经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文献学理论和传统经学研究。在《文史哲》《文献》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十余种,负责完成多项国家级和部级研究项目,其传略收录在《世界名人录》(香港版)、《中国专家大辞典》等十多种国内外大型人物词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