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齐鲁圣贤语录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齐鲁圣贤的传世之作,大部分是弟子及后人对其言论的汇集,实际上也就是一部言论集,这便为本套《齐鲁圣贤语录》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来源,也为编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莫大的便利。千百年来,学问家们为之作注、作解者不计其数,但几乎都是高深的义理之疏,寻求的是其中的微言大义。相较其他出版物而言,本套《齐鲁圣贤语录》的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择春秋战国时期具有完整的传世之作的八位圣贤,包括孔子、墨子、孙子、管子、孟子、庄子、荀子、晏子,以其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为底本,将散见于其他著作或典籍的言论作为补充,酌情收入,汇为一编,共计八册;二是摘选齐鲁圣贤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的名言警句,将圣贤言论中那些至今依然光彩四溢,让人爱不释手、随时受用者传递给读者,使读者直接阅读圣贤思想的精华,并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三是提取齐鲁文化元典中具有普世价值的文化要素,如仁义、礼乐、忠信、修身、德行等,并以此作为篇名,重新整理、编排圣贤语录,从各个角度全方位地展现齐鲁圣贤思想的精髓,并深入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四是改变古籍整理的常规方法,对所选语录只进行直接翻译和难字难词的简要注释,不再进行引经据典式的层层疏解,让圣贤走下神坛,让读者走进圣贤,为读者了解齐鲁圣贤思想去除屏障。

    总而言之,春秋战国时代形成并繁荣发展的齐鲁文化,名家荟萃,洋洋大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经典之作,而本套《语录》则“撮要举凡,存其大体”,集中展现齐鲁圣贤的至深思想,旨在为广大读者与圣贤对话、聆听其教诲提供便捷之径。它不仅是我们向齐鲁圣贤的致敬之作,而且也是我们为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所做的初步尝试。

    定价:共计133元

    书号:978-7-5607-5521-2/ 5537-3/ 5523-6/ 5520-5/ 5519-9/ 5584-7/ 5564-9/ 5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