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墨家逻辑思想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考察墨家逻辑思想生成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其主要内容,认为墨家逻辑与亚里士多德逻辑和印度因名学说一样,研究揭示的是正确的推理形式及其规律,因而具有科学性,是认识科学真理的重要工具。

    本书内容大致安排如下:第一章讨论墨家逻辑的历史地位、世界意义与现代价值,说明墨家逻辑是中国古代逻辑思想的最高代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典范,是世界三大逻辑源头之一,是探究和认识科学真理的工具,对今天的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第二章讨论墨家逻辑的创立、宗旨及特征,说明墨家逻辑是墨家学者在积极参与当时的“百家争鸣”、密切关注群众的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它以“摹略万物之然,论求群言之比”为宗旨,是系统建立起来的具有普通逻辑基本内容而又表现中国逻辑语言特征的名学体系。第三章讨论墨家逻辑的认识论基础,揭示了墨家逻辑之所以呈现科学的光辉的根本原因。第四章讨论墨家逻辑的思维形式学说,梳理了墨家关于概念(“名”)、判断(“辞”)和推理(“说”)的思想。第五章讨论了墨家逻辑的思维规律学说,总结了墨家研究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所取得的成就。第六章探讨墨家辩证逻辑思想,总结了墨家概念辩证运动学说、墨家辩证思维规律学说和墨家辩证思维方法学说。

    作者简介:

    陈炜晗,哲学硕士,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

    张昌林,政治学博士,枣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院长。

    陈恒通,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定价:20.00元

    书号:978-7-5607-5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