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少儿知识小百科•植物城堡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少儿知识小百科”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进行设计和编写,根据广大同学的阅读水平和思维能力,侧重可读性、趣味性和拓展性,涉及10个学科门类,包括动物、植物、科学、艺术、民俗、体育、天文、地理、历史、军事等方面的有用和有趣知识,内容全面,通俗易懂。本丛书共设3000多个条目,并附有3000多幅相关插图,让大家在阅读时产生浓厚兴趣,增加知识,开拓视野,提高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

    本丛书将引领读者朋友游览《动物王国》,访问《植物城堡》,仰望《天文奇观》,俯视《地球家园》,参观《艺术长廊》,历数《民俗大观》,漫步《历史博览》,访问《科学驿站》,阔论《军事纵横》,走进《体育世界》,探索科学知识,认识大千世界。其中穿插的“洋话天天说”“诗词贝贝乐”“思维对对碰”“肚皮笑笑破”“我来考考你”等栏目,可拓展知识面,增加趣味性,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把学习知识、激发兴趣、培养能力融为一体,让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奇妙的世界。

    本丛书体例新颖,内容丰富,既收纳了各学科的基本知识点,又融入了各学科的新发现和新成果。在语言的叙述和表达上,力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把人类的常识和深奥的哲理与同学们熟悉的事物联系起来,引领读者朋友由近及远,由表及里,从已知到未知,迈开探索的脚步勇敢地进入科学知识的广阔天地。

    作者简介:

    方辉,1976年出生于湖南常德,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现就职于青海省格尔木市第五中学,一级教师。

    定价:20.00元

    书号:ISBN 978-7-5607-5435-2

     

    目录:

    第一章 认识植物

    植物家庭/1

    植物的六大器官/5

    植物的生长与环境/9

    第二章 花的世界

    常见木本花卉/12

    常见草本花卉/19

    第三章 草的一生

    观赏水草/30

    农田杂草/34

    第四章 树的海洋

    乔木类/43

    灌木类/48

    藤本类/53

    匍匐类/57

    第五章 甘甜水果

    瓜类/60

    水果/62

    柑橘/65

    核果/67

    仁果/70

    其他水果/75

    第六章 可口蔬菜

    叶菜类蔬菜/77

    根茎类蔬菜/83

    果菜类蔬菜/89

    菌类/93

    第七章 实用植物

    生存必需的粮食作物/98

    种类丰富的经济作物/101

    色彩美观的园林植物/102

     

    章节选读:

    植物界的分类

    植物界和其他生物类群的主要区别是含有叶绿素,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自己可以制造有机物。它们绝大多数固定生活在某一环境,不能自由运动(少部分低等藻类除外);细胞具细胞壁;细胞具全能性,即由1个植物细胞可培养成1个植物体等。

    同学们,植物的家族可庞大了,植物界分为若干个大的类群,即植物的门。由于分类依据不同,所以分门的数目也各不相同,有16个门的,也有18个门的。

    人们根据植物的某些共性,将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的门分成更大的类群。根据进化的规律,可分为:藻类、菌类、地衣、苔藓、蕨类、裸子、被子;根据繁殖方式可分为孢子植物和种子植物;根据花的有无分为显花植物和隐花植物;根据受精卵发育是否离开母体分为有胚植物和无胚植物;根据植物体有无颈卵器分为颈卵器植物和无颈卵器植物;根据维管束的有无分为维管植物和无维管植物;根据有无器官分化分为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

    植物的重要性

    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在日常生活中四处可见植物的踪影。植物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一项宝贵资源,没有了植物,地球就基本没有了生机。自古以来,植物一直在默默地改善和美化着人类的生活环境。同学们,我们所吃的粮食和果蔬来自植物,身上的棉麻衣服来自植物,我们阅读书籍的纸张来自植物……植物给人类提供的资源,超乎你的想象。

    总之,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植物。同时,植物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有许多植物还具有药用价值,对维护人类的健康很重要。树木还可以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甚至可以对气候产生影响,对生态环境亦具有重要作用。此外,植物还具有科研、美学等诸多价值。在我们生活中,植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植物的光合作用

    直到18世纪中期,人们还以为植物体内的全部营养物质都是从土壤中获得的,并不认为植物体能够从空气中得到什么。1771年,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发现,将点燃的蜡烛与绿色植物一起放在一个密闭的玻璃罩内,蜡烛不容易熄灭;将小老鼠与绿色植物一起放在玻璃罩内,小鼠也不容易窒息而死。因此,他得出植物可以更新空气的结论。

    经过许多科学家的实验,才逐渐发现绿色植物利用光提供的能量,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分,在叶绿体中合成了淀粉等有机物,并且把光能转变成化学能,储存在有机物中,同时释放出氧气。这个过程就是人们常说的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几乎为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质来源和能量来源。因此,光合作用对于人类和整个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