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教材以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指导纲要》为标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学习内容,突出原典性、知识性、道德性、趣味性、实践性和地方特色,通过诵读、感悟、熏陶、探究、合作等基本活动方式,达到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以及道德修养的目的。本教材共六册,涵盖“孝亲、尊师、习礼、好学、友善、爱国、诚信、智勇、仁爱、勤俭、眀耻、立志”十二个主题。每册均设置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对应一个主题,包括“经典驿站”“人物长廊”两大板块。

    在经典驿站中,以儒家经典和传统蒙学中的篇章语句为主,并从其他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精华,进行精准的注释和翻译;“温馨点击”围绕专题从各个角度撰写,既有对单元主题的阐述、对文本内容的导读,也有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等,主要起点拨作用;“活动广角”则设计一系列贴切单元主题的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长阶梯”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化,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以及结果的评价。

    在人物长廊里,每单元均包括两篇课文:第一篇是与主题密切相关的“人物故事”;第二篇或是与主题贴切的先贤名人,或是儒家文化相关人物,或是山东历史名人,让小学生初步认识齐鲁大地上的名人大家。

    作者简介:

    郑春,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学及中国现当代文学。已出版的学术著作有《留学背景与中国现代文学》和《精神与局限——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两极透析》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史哲》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各1项,学术成果曾获得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吴润梓,山东教育社《山东教育》副主编、编审。编辑小学语文教学版20年,对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有一定研究。发表业务论文、通讯报道多篇,曾在各级新闻业务评选活动中获奖。主编或参编教材《国学启蒙》《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等,积累丰富的语文教育教学经验。

    定价:5.57元

    书号:978-7-5607-5809-1


    附:山东大学出版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闻通稿

    一、经验丰富,优势明显

    自2004年以来,我社一直承担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教科书《传统文化》(原为《国学启蒙》)的编写、发行工作。在山东省各中小学发行使用十多年来,每年发行量超过500万册,从内容质量到装帧设计深受我省广大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全省近70%的中小学一直使用我社教材,并随时与我社基础教育部沟通、交流教材使用情况,建立了稳固的读者群体和联系。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社又精心策划了一大批致力于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的书籍。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总结山东省普通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我社组织编写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学1-6年级)教材,并顺利通过教育厅的专家审查。这是由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研制专家主持审查通过的全国第一套进入国民教育体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列为山东省义务教育必修地方课程教科书。

    二、内容完善,教学相宜

    本教材以山东省教育厅《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指导纲要》为标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主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学习内容,突出原典性、知识性、道德性、趣味性、实践性和地方特色,通过诵读、感悟、熏陶、探究、合作等基本活动方式,达到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以及道德修养的目的。

    本教材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系统规划、分层设计、纵横贯通、有机衔接、有效推进”的思路,共确立了十二个单元主题,分别是尊师、习礼、好学、孝亲、友善、谦恭、诚信、爱国、仁爱、勤俭、知耻、立志。其中,在主题的划分上采用了年级小循环的确定方式,即一至三年级每个年级按照顺序确定四个主题,一个主题为一个单元;四至六年级再遵循此顺序,在更深层次上循环这十二个单元主题。每一单元设置两大板块,分别为“经典驿站”和“人物长廊”。

    在“经典驿站”中,以儒家经典和传统蒙学中的篇章语句为主,并从其他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精华,进行精准的注释和翻译;“温馨点击”围绕专题从各个角度撰写,既有对单元主题的阐述、对文本内容的导读,也有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等,主要起点拨作用;“活动广角”则设计一系列贴切单元主题的学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长阶梯”注重评价主体的多元化,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以及结果的评价。

    在“人物长廊”里,每单元均包括两篇课文:第一篇是与主题密切相关的“人物故事”;第二篇或是与主题贴切的先贤名人,或是儒家文化相关人物,或是山东历史名人,让小学生初步认识齐鲁大地上的名人大家。

    三、图文精美,形式活泼

    本教材坚持“以文化人”、注重“知行合一”,以增强小学生对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以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一切经典文献为视域,精选儒家和蒙学经典中的格言、章句作为教材内容,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突出对小学生民族精神的培养,使中华传统思想和美德薪火相传。

    1.课程目标明确,形式新颖活泼,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知、情、行的统一。注重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更注重人文精神、人文思想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强调知行合一。准确把握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避免机械重复的记忆和说教,采用灵活的形式,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方式、习惯等。同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习程度学生的需求,使教材能够兼顾城乡,难度适中,分量适当。活动内容的设置灵活、丰富,留有可选择和拓展的空间,有利于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需求。

    2.图文并茂,兼收并蓄,发挥地方优势,多方面融合山东本地的优秀文化。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同时有着特色鲜明的民俗与民间文化,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课程资源,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教材精选齐鲁大地的风土人情、名人先贤等相关内容,并配以相关精美的图画,地方特色鲜明,内容广博,图文并茂,重视开发和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学生的文化应用体验和文化认知能力,以期促进学生在浓厚的地域传统文化氛围中养成优秀品格。

    (作者: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