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生态产业链系统优化设计与评价

    发布日期:2018-06-14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积累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显现。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基于种种实际,国家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其中,在积极规划新的园区或推进原有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过程中,还存有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如构建的生态产业链网运行不稳定等。因此,亟需在生态产业链构建方面的理论跟进和实践探索,这将对落实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生态产业链系统优化与评价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我国生态工业园建设的历程和具体实践。从生态学、循环经济、生命周期、能值分析、投入产出、系统动力学、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基础理论。本书的核心内容是基于熵模型的生态产业链稳定性研究,基于可靠性理论的生态产业链优化设计研究,生态工业园区项目准入指标体系构建与评价研究,基于经济、资源和环境约束的生态产业链优化设计研究和基于自动控制理论的生态工业共生网络组织脆性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为生态工业园的设计、优化、管理和运行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为了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本书最后选择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生态工业园区进行了实例介绍。

    作者简介:

    王庆松,博士,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燃煤污染物减排与循环经济。近5年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已发表SCI/EI学术论文30余篇,先后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参编学术著作1部。

    袁学良,工学博士、博士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十余份国际SCI期刊审稿人。

    马春元,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热工过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省清洁生产中心主任。

    定价:66.00元

    书号:978-7-5607-5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