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关系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本书致力于研究欧盟治理模式中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的互动关系,具体分析了这两个层面的治理如何进行互动,互动的理论基础、基本原则、主要机制、方式方法,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进一步探讨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特点和规律。

    作者简介:

    朱贵昌,男,1972年生,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研究领域:欧洲联盟与国际政治。已出版《多层治理理论与欧洲一体化》等,发表论文多篇。

    定价:28.00

    书号:978-7-5607-5614-1

     

    目录:

    前 言

    第一章 问题的提出与有关概念的界定

      第一节 问题的提出

      第二节 有关概念的界定

    第二章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理论视角

      第一节 超国家主义与政府间主义

      第二节 多层治理理论

      第三节 欧洲化理论

    第三章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基本原则

      第一节 授权原则

      第二节 辅助性原则

      第三节 相称性原则

    第四章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制度机制

      第一节 政策制定中的制度平衡机制

      第二节 政策执行中的成员国控制委员会体系

      第三节 司法仲裁中的初步裁决制度

    第五章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方式方法

      第一节 共同体方法

      第二节 开放协调方法

      第三节 联盟方法

    第六章 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互动的案例研究

          ——以经济货币联盟治理为例

      第一节 经济货币联盟的制度框架及其治理特点

      第二节 欧债危机背景下经济货币联盟的治理改革

      第三节 济货币联盟中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的互动

    结束语

    参考文献

     

    章节选读:

    随着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和欧洲联盟的扩大与深化,欧盟治理作为一种新型的区域治理模式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该治理模式既不同于传统主权国家治理模式也不同于一般区域性经济政治组织的运作模式,是一种典型的超越民族国家的“自成一类”的治理模式,这种独特的治理模式不仅对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途径,而且对民族国家传统的治理模式提出了挑战。系统研究欧盟治理的性质、特点及其与成员国治理的互动关系,不仅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区域治理一般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还有助于我国政府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挑战,为我国积极参与区域合作与区域治理提供借鉴和参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此外,研究欧盟超国家治理与成员国治理的互动关系也有助于我们吸收和借鉴欧盟治理的经验和教训,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欧盟治理模式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其超国家性,这也是其不同于其他地区性和国际性组织的关键所在。这种超国家不仅仅体现在欧盟的主要组织机构如欧盟委员会、欧洲法院、欧洲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不受成员国控制,以及欧盟采取有效多数的决策方式等方面,也体现在欧盟法相对于成员国法的最高性、直接适用性等方面,更体现在欧盟所管辖的政策领域的广泛性。尽管欧洲一体化在欧盟成员国之上创立了一个新的治理层次,但是欧盟的超国家治理并不是位于成员国之外,而是把成员国融入到一个多层治理的体系之中。由于这种融合产生出对欧盟成员国新的行为激励或行为压力,在这种压力之下,欧盟超国家治理和成员国治理都会做出调整,欧盟需要采用更加灵活的新治理模式应对欧盟扩大所带来的复杂性和异质性,成员国政府则需要向欧盟转让更多的权力,从而推动新的一体化发展和相应的欧盟治理创新和制度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