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辩证法的当代价值:英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理论新进展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最终成果,以辩证法当代价值重构为主题,系统概括了詹姆逊、奥尔曼、巴斯卡、伊格尔顿及后马克思主义、后现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等英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理论最新成果,详细阐释了辩证法的当代价值。

    作者简介:

    付文忠,男,1957年生,山西大同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英美马克思主义,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两部。

    定价:36.00

    书号:978-7-5607-5630-1

     

    目录:

    序言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当代价值的研究意义... 12

    导论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当代面临的挑战与回应... 16

    第一章 英美马克思主义对辩证法当代价值的探索路径... 27

    第二章 詹姆逊对辩证法当代价值的新反思... 40

    第三章 奥尔曼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当代价值的新探索... 78

    第四章 巴斯卡对辩证法当代价值的新阐释... 113

    第五章 后马克思主义错位辩证法的理论取向剖析... 145

    第六章 伊格尔顿对“马克思主义是乌托邦”的辩证批判... 156

    第七章 后现代马克思主义空间辩证法的当代价值... 165

    第八章 后马克思主义话语本体论的辩证法批判... 176

    第九章 新批判的马克思主义论辩证法的当代价值... 187

    第十章 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论辩证法的当代价值... 203

    第十一章 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社会认识论的辩证逻辑... 217

    第十二章 重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在文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239

    第十三章 英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新进展的当代启示... 256

    结束语:辩证法仍然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274

    附录:辩证法当代价值的新阐释... 278

    后记... 290

     

    章节选读:

    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世纪之交却又一次遭遇了大规模理论围攻,后现代主义和后马克思主义联合新自由主义和新实证主义共同围剿辩证法,围剿的理由是:辩证法不但在当代的政治实践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而且也是马克思主义陷入危机的主要原因。为了回应马克思主义辩证法面临的当代挑战,英美马克思主义者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辩证法当代保卫战,为捍卫辩证法的当代价值作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这场理论保卫战的广泛影响将会从多方面显现出来。

    在全球化背景下,批判地解读现代与后现代、普遍与特殊、多元与一元等重要理论问题争论,辩证分析方法是不可或缺的。

    从最根本意义上讲,辩证法就是驾驭矛盾的最高哲学智慧,哪里有矛盾,哪里就会有辩证法。当代世界面临的深刻矛盾与重大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尖锐与迫切,如果要把握这些矛盾的基本特征,破解困扰人类社会的棘手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会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价值。

    苏东剧变以后,“马克思主义终结论”甚嚣尘上,后马克思主义思潮大行其道,后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影响是宣布已经找到了马克思主义陷入危机的根源。后马克思主义认为当代世界的深刻转型使马克思主义陷入了危机,马克思主义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本质主义立场。后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拉克劳和墨菲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主义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社会领域中的总体性社会观;政治领域中的普遍性主体观;历史领域中的客观性历史规律观。其中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主义”最集中的体现,拉克劳和墨菲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已经彻底终结,包括辩证法在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全部过时,现在西方左派的唯一选择是后马克思主义。

    为了回应后马克思主义的挑战,世纪之交,英美马克思主义学者掀起了一场捍卫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保卫战,一大批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学术影响的研究辩证法的著作先后问世。1993年英国左翼学者巴斯卡出版了影响广泛的《辩证法:自由的脉搏》;美国的《科学与社会》杂志于1998年推出了一个题为《辩证法的新前沿》的研究专刊;2007年《新世纪的辩证法》在美国出版;2009年美国著名左翼学者詹姆逊推出长篇巨著《辩证法的多维性》;这些成果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当代研究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