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孔子“游”文化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游”是中国古代许多士人生命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中国传统士人文化中的一个重要事项。孔子不仅是儒家思想的奠基者,同时也开启了古代士人“游”文化中“现实之游”的传统,对后世文人“游”的价值取向以及实践品格的养成均有重要的示范性意义。不仅如此,孔子之“游”作为重要的文化事项,具有丰富的文化意蕴,与历史、哲学、文学、教育、民间文化、地域文化以及学术传播等,均有着密切的关系,值得从文化层面展开综合研究。本书对孔子一生之“游”及其思想史和文化史意蕴进行了颇具独到见解的分析和论述。作者在对有关史料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对孔子一生之“游”的经历、时间、地域、路线乃至物质条件、交通工具、经济来源等细节问题进行了仔细的考辨,对孔子之“游”的社会背景、历史因素、目的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着重分析了孔子之“游”在学术、教育、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意义,比较了孔子之“游”与庄子之“游”的异同及其在中国士人文化传统中所代表的不同意义。作者还从后代文学作品中搜集了跟孔子之“游”有关的资料,探讨了孔子之“游”对后代文学、艺术所产生的不同层面的影响,进一步拓展了这个课题的研究视阈。全书视野开阔,角度新颖,资料详实,史论结合,语言流畅,既具有很强的学理性,又具有很好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于师号,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文系主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在站博士后。

    定价:32.00元

    书号:978-7-5607-5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