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同异比较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介绍了四部分内容,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时代背景同异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继承创新、异中同、同中异有机统一;“过时论”和“背离论”辨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比较研究的当代启示。通过分别比较和综合比较这一手段,达到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通过与相关的一系列“主义”比较研究,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独特地位与作用。书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发现了许多新材料,并进行一系列的新解读,这些都能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新的积极成果,对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李后东,男,1982年生,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专业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全校研究生公共政治课程)等课程。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2015年重点调研课题2项,主持2015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编写学术著作2部,发表论文10余篇。

    本丛书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定价:28.00元

    书号: ISBN978-7-5607-5789-6

     

    目录:

    导 论 (1)

    第一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同异比较 (15)

    第一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与科学技术革命的兴起密不可分 (15)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与经济全球化浪潮相辅相随 (33)

    第三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的形成、发展与资本主义的发展关系密切 (39)

    第四节 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同异比较 (47)

    第五节 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原因及认清该辩证同异关系的重要意义 (48)

    第二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同异比较 (53)

    第一节 经典科学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54)

    第二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67)

    第三节 立场、观点和方法同异比较 (77)

    第四节 立场、观点和方法同中有异原因及认清该辩证同异关系的重要意义 (86)

    第三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同异比较 (90)

    第一节 社会主义本质层次 (90)

    第二节 社会主义特征层次 (97)

    第三节 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原因及认清该辩证同异关系的重要意义 (129)

    第四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同异比较 (134)

    第一节 奠定社会主义物质基础 (134)

    第二节 选择合适的经济体制 (138)

    第三节 实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 (144)

    第四节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158)

    第五节 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原因及认清该辩证同异关系的重要意义 (165)

    第五章 “过时论”和“背离论”辨析 (170)

    第一节 “过时论”“背离论”产生、传播的根源 (171)

    第二节 科学辨析“过时论”和“背离论” (174)

    第三节 基本结论 (181)

    结 语 (186)

    参考文献 (198)

    后 记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