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书推荐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地方政府债权融资风险揭示与法律控制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浏览量:

    内容简介:

    本书以社会普遍关心的财政金融风险作为思考的切入点,对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的法律控制路径进行研究。在探讨过程中,着重解读地方政府债券融资风险和法律控制之一般原理、风险样态的具体呈现、法律调控之不足,通过构建具体的财政金融法律制度予以回应疑问。具体说来,本书以问题意识为导向,通过“风险揭示—案例借鉴—对策建议”脉络,优化债券融资模式设计,并促成其适用法则的日益规范化、规则化,形成风险控制机制,探索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法制化的必由之路。论述了地方政府债券融资的理论与实践、渗透的法律控制风险,以及实现社会公正、增进法治的精义。在地方政府举债视域中,运用风险矩阵分析方法,解析了债券融资中所存在的“财政风险金融化”“金融风险财政化”联动局面,并系统地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风险进行动态研究,挖掘财政金融环境中举债的影响因素。

    本书可供经济学、财税学、法学相关专业学生阅读,并作为教学辅导书。如在金融电子领域,可为银行业和证券市场服务。完善的地方债市场主体可以利用金融创新工具,在更为广阔的空间里实现资本的有效增值。如在财政公共产品供给领域,地方政府发债不是对财政供给的否定,而是对地方政府公共产品供给功能衍生出的,因此,研究成果也惠及所有的公共产品供给市场。本书撰写从经济法视角进行研究,鉴于经济法学研究的“问题意识”浓重,内容和体系上具有系统化、完整性,既是解决财政困境的必然要求,又有利于实现金融创新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作者简介:

    郑文丽,女,山东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主持或参与“教育公权与私权关系研究”等多项课题,在《现代法学》《经济法学家》等权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工具书近十部。

    定价:22.00元

    书号:5713-1

     

    目录:

    第一章 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法律原理透视

    第二章 地方政府债券融资风险样态呈现与法律调控之不足分析

    第三章 地方政府债券融资风险法律控制的域外经验

    第四章 地方政府债券融资风险的财政法调控——基于财政风险的法律控制

    第五章 地方政府债券融资风险的金融法调控——基于金融风险的法律控制

    结论 风险的法律控制探讨后的展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