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活动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齐鲁医学往事》等系列图书

发布日期:2018-04-04 作者:浏览量:

[本站讯]近日,作为山东大学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齐鲁医学往事》等系列图书在山东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齐鲁医学往事》一书由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审,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袁魁昌主编。

《齐鲁医学往事》中的各篇文章来源于老齐鲁医学人、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投稿,反映了齐鲁医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或回忆感悟齐鲁医学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追忆重要人物的事迹,或口口相传的名人轶事整理,或宏大叙事的大历史,或基于个人经历的小故事。文章中附有大量反映齐鲁医学发展各个时期、背后富有故事、有一定纪念意义或收藏价值的照片,展现了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人文景观、建筑设施、院区风貌等珍贵的历史资料。

另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文化建设系列丛书”也将在山东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该系列丛书涵盖了援外纪实、师辈轶事风范、人文医学、映像齐鲁、医患真情故事、齐鲁现代医学探源、民主党派志、人文建筑掠影等内容,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百年齐鲁医院的沧桑变化,既体现了对国家、人民负责任的担当精神,也包含了对现代医学发展的拷问,还显示出了齐鲁大地的医学发展脉络。可以说,这一套体系相对完整、内容较为丰富的文化系列丛书是对百年齐鲁医院发展的系统梳理和全面概括。目前本套丛书已出版的为《媒体眼中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从医留痕》(张茂宏教授自传)。聂会东作为“齐鲁医学”最早的创始人之一,建医院,办医学堂,编译西方医学著作,统一医学术语,为“齐鲁医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文献合集《聂会东文集》也将于近期出版。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历史脉络清晰,一脉相承,在海内外高等医学教育领域有着特定指向和明确的历史内涵。山大医学精神延承齐鲁医学,从未止步,不断坚挺。为推动“部委省共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加强对“齐鲁医学”品牌统一管理和保护,并充分发挥“齐鲁医学”品牌的影响力,2017年9月,学校将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为梳理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进一步明确“齐鲁医学”的来龙去脉及品牌价值,更加深入系统地挖掘“齐鲁医学”的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追溯山东省医学教育源头,理清山东近现代医疗实践、医学教育发展脉络,缅怀齐鲁医学创业者和先辈们的不朽功绩,发掘深厚的中西文化教育资源,在齐鲁医学百年之际,山东大学组织开展了百年“齐鲁医学”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组织编写了《齐鲁医学往事》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文化建设系列丛书”等书籍。